close

  今年3月4日,失主任女士在707路公交車上緊緊抓住跳窗欲逃的小偷,大喊“快來幫忙”,但滿車的乘客和司乘人員並沒有去幫她,眼睜睜地看著小偷逃走(本報3月5日A11版報道)。昨日,在500路公交車上,一名小偷被識破困在公交車內時,也選擇了跳窗逃跑,但這個小偷就沒那麼“幸運”了——車內的售票員和眾多乘客追上去將其擒獲。
  被髮現後小偷跳窗逃跑
   事情發生於4月29日晚高峰期間。“當時在大雁塔南廣場上來了三名年齡稍大的乘客,看樣子像是外地游客。”昨日500路公交車售票員苗青說,“當時車上人特別多。我並沒有註意到車內有什麼異常。”
   當車輛到達大雁塔北廣場的公交站時,一名乘客突然在車內喊了一聲。“你是不是偷了我的錢。”乘客指著身邊一個30餘歲的男子喊道。苗青看到,說丟錢的乘客正是在大雁塔南廣場上車的三名乘客之一。
   “乘客稱放在屁股口袋的2000元現金被旁邊的男子偷了。”苗青說,“車內出現這樣的情況,我拿出電話打算報警。這名男子突然躥到了一敞開的窗戶邊直接跳了出去。”
   苗青見小偷跳窗而逃,便下車去追了。“當時我看到小偷跳窗戶跑了。緊跟著售票員就追了上去,我是個女孩,不敢追。但車裡有將近10名乘客也追了出去。”一名乘客說。
  混入其他公交車被識破
   當時正好一輛27路公交車也進入公交站。小偷混入人群登上了27路公交車。“他也許是想矇混過關,畢竟跑起來太顯眼了,當時追他的人很多,跑下去肯定是要被追上的。”苗青說,“剛好一輛27路公交車進站,小偷也順著人群上了車,但被我們看得清清楚。”
   27路公交車內人很多,逃跑的小偷被擠在前門附近無法動彈。“我告訴27路的公交司機說有小偷跑進了他的車裡。”苗青描述道:“這名公交司機也挺配合的,沒有發動車,配合我將小偷制服。”
   “但僅從小偷那裡為失主追回了1900元失竊的現金。”苗青說,“剩下的100元不知道去哪了。”
   據瞭解,最後27路公交車載著小偷和500路售票員及追趕小偷的乘客,將其送至附近警方的治安亭。據瞭解,目前小偷已移送公安公交分局處理。
  眾人攜手方能威懾小偷
   本報今年3月5日A11版曾報道,707路公交車上,失主任女士緊緊抓住小偷,跳窗欲逃的小偷半個身子懸在車外,失主大喊“快來幫忙”,但滿車的乘客和司乘人員並沒有去幫她,眼睜睜地看著小偷逃走。
   但這一次,大家一起追了出去。
   與苗青一同追小偷的乘客張先生昨日說:“當時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看到大伙都在追小偷,我也追了出去。”
   苗青則稱:“事發突然,我也沒想那麼多。只覺得乘客的財產受到了侵害,司乘人員有義務去保護。其次作為一個年輕男性,看到小偷逃跑時,自己覺得應該追上去。至於會造成的後果當時真還沒顧得上。”
   “公交車上時常發生乘客被竊的事,大多時候會被其他乘客發現。可小偷還是屢屢得手,往往就是一些乘客覺得事不關己。”苗青說,“如果我們大家攜手一起去阻止小偷行竊,才能威懾他們。”
   本報記者謝濤  (原標題:售票員和乘客緊追小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q66pqkq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